˙孩子們都鼓勵媽媽學寫網誌 ,可是這一年來媽媽都推說工作很忙 , 很累 , 眼睛霧濛濛.....哈哈^*_*^反正媽媽的理由...又能怎樣?????

˙這兩個月來看著女兒的網誌~~~慢慢的慢慢的鼓起勇氣告訴自己也來試試看!!!應該會很好玩的....加油加油~~~`

˙第一篇文章我想還是把寄給ICYE的文章先秀出來˙順便鼓勵一下自己吧!!!~~哈哈哈~~偷懶的方法~~*_*~~

◎改變自己-世界就隨著自己的改變而改變◎    ◎作者:馮爸馮媽   ◎2005/10/03

下午全家(女兒在英國)帶著感恩的心至ICYE協會致謝及銷假,因為兒子剛從尼泊爾回來。第一次見到兒女口中超棒的工作人員、貞秀、Pam、雅玲。辦公室裡都是熱力十足的未婚美眉:是台灣有志青年心目中的優秀典範超級正向,把孩子放在那裡就對了。

認識ICYE是從好友陳惠珍(芷維的媽媽)至家中聚餐時得知芷維將參加CSV到英國服務一年,當年女兒也正好利用暑假參加勵馨基金會舉辦的--馬來西亞志工 服務一個月的行程。所以芷維就在我們大家的祝福中踏上了另一個國度, 開先鋒去了!
今天在ICYE辦公室以志工父母的角度,我看到了孩子的未來,卻也無形中感覺到父母與兒女間的微妙關係…。聽協會美眉談到有些孩子回國後與父母 間有距離(應該是文化差距吧);也有的是孩子想出國付出,但父母確不捨孩子受苦:當然更有的是父母希望孩子出去學習,孩子卻怯步不敢行。這也是Pam希望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以志工家長角度寫父母心情,其實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難下筆耶,原諒我吧!馮爸馮媽不是教育專家,我們只是盡力做我們該做的,所以我想我也只能談談我們家的生活模式,讓大家參考囉。當然我們也很希望能認識更多更多的家長,大家彼此聊聊,互相學習、互相勉勵、一起再成長。我想,為人父母的我們 , 望子成龍成鳳、希望他們比自己更好、希望他們快快長大,不希望他們受父母同年之苦。所以孩子就活在父母的希望王國,幸福快樂的直到永遠永遠:如果真的 可以這樣安排,其實那也是一種『天倫之樂啊』!可是一但孩子願意以自己的方式與能力去開創屬於他的天空時,那我是不是會肯定他的能力、鼓勵他、一起努力、 一起成長呢?

人與人之間最需要的是「溝通」、「肯定」與「同理心」,真高興我有一對善解父母心的兒女。出門前,準備工作一定做到讓父母放心與安心。他們會把所有的資料 影印三份,一份給爸爸媽媽,一份隨身攜帶,一份備用。還會拿出世界地圖畫出所在地,並且為我們上一些當地的文化背景、氣候、人文;先從電腦及一些書籍中搜取資料,每天反覆的一次又一次細心又耐心的溝通,因為他們知道唯有讓父母「安心」,他們才能「放心且快樂」的出發。到達每一個機場,轉機或登機,都會 適時的傳個簡訊報平安,到達目的地就不只簡訊了,可能打電話、可能上網留言;總之所有的動作就是希望父母能「安心」;「放心」,這就是「同理心」。

  
女兒出國時我送她這首民歌『就要揮別』詞/曲/徐曉菁 演唱/徐曉菁、楊芳儀

「五月的風不要嘆息,迷濛的眼睛請別哭泣,青山萬里,流水依昔,不是流浪,是去追尋。北燕在呢喃,要去遠方,秋蟲在歌唱,不要感傷,茫茫天涯,咫尺故鄉, 生長的地方不會遺忘,收拾起閃爍的淚光,揮手輕唱,揹起那希望的行囊, 迎向遠方,星星為我祝福,晚霞為我牽掛,好像要聽我說出心底話。繽紛的世界要留下回想,異鄉的遊子要寫下成長,走過青山、看過流水,不會遺忘、不再流浪。」畢業季節,各級學校正籠罩一片離情依依的情緒,這首『就要揮別』的作詞者徐曉菁與她的重唱搭檔楊芳儀正面臨不同的人生選擇,心中滿滿的感觸將離別的情緒化作彼此激勵的聲音。希望美好的歌聲陪伴孩子充實又快樂的行程,因為她知道她是被祝福的天使!

  許多愛孩子的父母都會思考放手?還是不放手?放手飛的起來嗎?會不會摔倒?摔倒後還爬的起來嗎?我會因此而後悔嗎?孩子會出國後就不回來了嗎?許許多多的問號都是父母的愛與關懷。所以我們家的做法是---與其擔心不如真心的祝福,並鼓勵她寫下成長,寫下回憶。

  傅佩容教授說過:「先忍受孤獨,然後接受孤獨,再享受孤獨。」孤獨其實是一種修行與思考,人偶爾是需要讓自己孤獨一下,才會有真正完整的自己。因為「休 息」與「修行」是為了讓自己增加精神上的「心靈能量」。父母學習對自己放下,對孩子放下,真的很難。可也因為困難所以值得嚐試啊!

  我們在市場做 生意,常常聽到家長說:「現在的孩子太好命了,這個不吃那個不吃,同樣的菜吃兩次也不吃,一天到晚只知享受、沒目標、也不認真讀書!」乍聽之下孩子真的錯了嗎?到底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呢?這些年來看看台灣孩子的優渥,我想問:孩子這麼安逸的生活夠充實嗎?這是妳們想要的生活嗎?你們快樂嗎? 我很想知道。總覺得應該還有另一種生活方式足以讓孩子們盡情揮灑吧?
   
  兒子從尼泊爾短期志工回來(在尼泊爾中學擔任美術老師),分享他們的飲食文化,家家戶戶的主食,每一餐都是一盤很多很多的豆子湯泡飯、相同的素咖哩、炒豆子或青菜。不偏食不挑嘴的他,當然也一起吃得津津有味。簡單即生活---人原來也可以 這樣生活!

  從孩子的成長我們得到了答案,對於自己的付出我們也得到了肯定感謝孩子的行為肯定了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感恩孩子願意讓我們有共同的朋友,一 起成長,一起付出。 一個人的快樂是自己創造的,改變自己,世界就隨著自己的改變而改變。

   ICYE是個很棒的地方,值得大家親近去感受,誰說草莓族不好,ICYE栽培的草莓又大又紅 又香甜,我在ICYE領悟了草莓香甜的滋味, 感恩!

Ps. 謝謝瓊允『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真是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