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智慧》販賣感動的經營     【經濟日報2007.05.25/鍵山秀三郎】 
赫可巴克公司成立於1963年,鈴木健夫1986年從父親手中接掌社長職務,面臨最嚴峻的考驗。
在這風雨飄搖的狀況下,聽說鈴木社長1994看了我製作的「販賣感動的經營」這支錄影帶。看完錄影帶之後,他內心非常震撼,以下是他的感想:

「我看到這支錄影帶,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社會上居然有人用這種方式來經營公司?和30年來始終獨自默默投入清掃工作的鍵山社長比較起來,我簡直太渺小了……。

 大老闆清掃 感動人心
不過,我並沒有因此馬上投入清掃工作,因為在這之前無論做什麼事情都缺乏恆心,我害怕自己沒有毅力持續下去,反而讓自己更沒信心,只是不斷地看錄影帶。就在我徬徨迷茫之際,我突然下決心要擺脫過去灰暗的想法,隔年2月開始,每天很早到公司打掃浴廁和洗臉台。鍵山社長在錄影帶中的一言一語,都讓我有深及肺腑的感動。於是我一點一滴地把沾著接著劑和油墨的不銹鋼水槽刷,洗得亮晶晶,連地板磁磚和廁所的便器都刷洗得光潔照人。 
在清掃環境的過程中,原本擔心公司該何去何從,該如何改革的焦慮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人熱淚盈眶的感動與踏實感。三個月後,終於有位員工稱讚我清掃功夫厲害,我趁此機會,向員工們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有幾個員工響應我的做法,清掃工作約持續了一年。

其實,我很早即自行到外面參與清掃活動,就在那一年,我硬性規定公司所有幹部到外面參加清掃活動,因而引起了很大的反彈,幾個月內近十名員工因而辭職。
我們工廠規模很小,沒有充足的人手便無法維持固定產能,儘管如此,我仍覺得心情非常快活。隔沒多久彷彿天助似地又招募到員工了。我充分體會到,公司變得富有朝氣就是在這時候。
後來,我們把清掃範圍擴及到整個公司內,工廠比以前變得乾淨了,產量和收益也大幅提升。不僅如此,公司內到處充滿笑臉和親切的招呼。」

我和鈴木社長認識於1996年4月。第一次「神奈川清掃學習會」在川崎川有馬中學召開時,鈴木社長帶著三名員工參加。至今我還記憶猶新,雖然我們初次見面,但那時鈴木社長或許是太過激動,他幾乎含著淚光向我寒暄。之後,我時常受到鈴木社長的關照。
據說,隔月他帶著參加過「神奈川清掃學習會」的三名員工,到公司附近的公共廁所打掃。儘管是休假日,仍有半數的員工熱烈參與。

 改變最大的 是自己
清掃活動結束以後,有個年輕員工發表感想說:「廁所發出的臭味,逼得我直想逃出去。不過,當我刷洗完廁所時,突然有種想法,今後無論碰到什麼困難的事情,我絕對能撐忍過去,就像我可以坦然面對臭氣沖天的廁所那樣…。」
我想鈴木社長大概是在這瞬間體察到員工的心理變化吧。最令我高興的是鈴木社長這席話:

「……改變最大的就是『自己』。在此之前,我動輒開口責備員工。但是自從我和員工們一起打掃廁所後,便能帶著感謝的心情看待員工的辛勞。此外,我也變得不會為了芝麻小事發脾氣,比較可以細心體察周遭的事情。」

現在,赫可巴克正大力推行「五S」運動,即整理、整頓、清掃、清潔、教育。我認為,只要徹底做到「整理」和「整頓」,工作效率自然提高,而努力做到「清掃」與「清潔」,就能確保工作「品質」,而「教育」做的確實,「公司風氣」自然變得更好。我相信赫可巴克的發展是不可限量的。

(作者是日本皇帽公司創辦人,本文摘自文經社出版《掃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