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4中國時報 

含淚捐愛子大體 蔡母:幫兒回報社會
陳美文/台南報導

 「我可以白養一個兒子,但我兒子不能白走這一趟人生!」何錚錚儘管面容憂傷,但她決心做個堅強的母親,眼角閃著淚光如此說著。 
乍接兒子蔡秉璋猝死的噩耗之際,何錚錚整個心登時碎成千萬片,腦袋一片嗡嗡響,但她想起,秉璋曾在網誌日記提及「一個人願意為陌生人付出愛,是多麼感人的一件事!」她決定把兒子的大體捐給他母校的台大醫院,讓得年只有廿三歲的蔡秉璋,為社會作出最後的貢獻。
 
「讓我兒子盡他所能的貢獻一切,這只不過是我做為母親的,最卑微的要求!」何錚錚十三日在成大醫院度過第一個沒有秉璋的母親節;雖然她難掩悲傷,依然淚流滿面,但卻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大愛相伴。

成醫辦追思會 貼金箔紀念  
   成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蔡子同的孩子蔡秉璋,台灣大學電機系、物理系雙修畢業生,卻不知是何原因,今年一月十四日在睡夢中悄悄離開人世。  
   一向身體健康的秉璋,在服替代役期間猝死,讓很多人都難以接受。昨天成大醫院為秉璋舉辦追思會,並在一樓大廳器官捐贈大愛紀念區貼上金箔紀念名牌。 
   秉璋的雙親、妹妹、外公、姨婆,甚至他的南一中同學、台大同學,都同聚一堂;妹妹吹笛子為追思會揭開序幕,好友剪輯有關秉璋生活紀錄的錄影帶,並播放秉璋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秉璋曾經發光發熱的生命。

   雖然蔡秉璋已經不在了,但昨天蔡家的親朋好友以及秉章的同學們,都忍住悲傷,來向蔡媽媽何錚錚輕聲道上一句「母親節快樂!」何錚錚則與愛女秉宜,分送康乃馨給現場與會的媽媽們,表達祝福。  
   以前,成大醫院都只為捐器官給成大者貼金箔名牌。何錚錚在兒子秉璋猝死的第一時間,透過成醫外科部主任李伯璋教授,捐贈大體和眼角膜給臺大醫院;有感於「成大之子」秉璋一家的大愛,雖未嘉惠成醫病患,但成大醫院決定破例,將蔡秉璋的紀念名牌,貼在成醫大廳大愛紀念區,作為典範。 
   成大醫院社工部並徵得秉璋媽媽同意,在母親節前夕,用這種另類方式,陪伴秉璋媽媽度過失去秉璋的第一個母親節,也讓很多人分享到這種無私的大愛。

  
孩子身上 學會珍惜生命

    何錚錚應邀分享為愛子捐贈器官與大體的心路歷程,台下不少民眾聽著聽著,都不自覺流下淚水,欽佩她的堅毅與勇敢。

何錚錚強忍住眼淚,道出一句又一句的心聲,想起當初噩耗傳來,她聲音顫抖的說,「我只能咬緊牙,用母親的本性,與死神肉搏戰!」

 她想起,秉璋曾在自己的網路日記裡提及「一個人願意為陌生人付出愛,是多麼感人的一件事。」又想起,如果秉璋還活在人世,一定會發光發熱、造福國家社會。「他如果就這樣走了,來不及回報長輩對他的厚愛,希望藉由捐出大體及眼角膜,讓秉張得以持續貢獻人間。」  
   何錚錚說,秉璋承受社會、家庭、親友深厚的恩澤,她絕不甘心他就這樣一走了之。大家成全她為兒子所做的最後安排,用盡秉璋最後一丁點的功能,這只不過是她作為一個母親,最卑微的請求。聽到這裡,很多為人母者,再也按捺不住激動的情緒,任由眼淚爬滿整臉。 
   用手帕拭去淚水,何錚錚又微笑表示,「我只是個怠惰的家庭主婦,是孩子教會了我,要懂得珍惜生命。」她安慰大家,也許秉璋當下就在現場的哪一個角落看著大家。 
   蔡媽媽還說,大家永遠都要記得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生命的轉折點;當你輸得不能再輸時,你其實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的潛能,全世界也都會回過頭來幫你。「而這一切領悟,一切教訓,都是秉璋教大家的!」她微笑提醒大家。

2006.05.14
  中國時報
走過喪親痛 成愛家族相扶持

陳美文/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昨為器官捐贈者蔡秉璋貼紀念金箔名牌,並舉辦「成愛家族」團體聚會,讓失去至親的器官捐贈家庭,彼此慰藉。 
   秉璋美好的一生,昨天化為一塊金箔名牌,停駐在成大醫院一樓大廳的器官捐贈大愛紀念區。這是成大醫院從民國七十九年以來,第一百三十五位捐出器官者。 
  
成大醫院每年八月八日,都會為這些捐贈者舉辦掛金箔名牌儀式,並舉辦多場「成愛家族」團體聚會,分享彼此的經驗,撫慰失去至親的傷痛。 
 「成愛家族」,取名於「成人之美、展現大愛」,目前家族成員約有四十多位。不對外開放的家族聚會,或者邀請專人演講,或者彼此傾吐心聲,或者透過團體帶領與支持,走過喪親傷痛。 
值得一提的是,喪偶的高平通及喪夫的黃桂香,還因為參加成愛家族,梅開二度締結良緣,滿受大家祝福。



  

  昨天的這場紀念會我因為撥不出時間參加而難過還好兒子從軍中趕回到成大正好10點整!
   
兒子說:活動中的過程溫馨感人,在場的人人拭淚,儀式結束時各個抱著蔡媽媽哭的好傷心,蔡媽媽還很堅強勇敢的撫慰親友們的心靈~~~~沒有哭
   
當兒子擁抱蔡媽媽時,她卻傷心的哭著說:「我好想秉璋     我真的好想秉璋啊!」寫到這裡我已淚流滿面...........(照片提供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攝)

感謝蔡爸爸蔡媽媽無怨無悔的付出,您的愛就像陽光一般和煦、溫暖。您不止愛自己家人,還發揮了大愛的精神!每個人都有讓愛傳出去的良能,例如志工、說好話、做好事、用心關懷他人諸如此小小的付出,皆能得到無限的快樂。

而您們卻有著一顆大愛無私熾熱的心,讓生命延續下去,讓愛一直傳出去!蔡爸爸蔡媽媽是我心中的~~活菩薩~~祝福您一家平安順心
 
失去的不一定消失
用心傾聽圍繞在我們身邊的迴音!
在這特別的日子還是要祝您***母親節慢慢快樂起來喔!
感恩蔡爸爸蔡媽媽讓世界更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