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事記】營隊孩子與我                 陳榮宗 2008/07/30

當決定參加青少年營隊,心情是既喜悅又惶恐!喜悅的是,自己的孩子今年也要上國一,老天正好安排我學習如何對待這個年齡的孩子;惶恐的是,這是我第一次與青少年接觸,深怕不知如何與孩子在一起,辜負了營隊孩子父母的期待。而這一切的想太多,經典講座提示我們「遇到就是了」,心情才定下來,真的感謝經典講座的發生。


早上到台北車站報到,報到組志工已經安排好所有接待工作,只見學長與志工都就定位,當下大家就開始進入了課程中狀態。參加營隊孩子們一一報到,過程中我們看到父母對孩子的呵護與期待,每個人都掌握最後時間與孩子對話,彷彿深怕漏掉了最重要的叮嚀,我看見天下父母都一樣,不捨與孩子三天的暫別。


車子終於出發,在車上我告訴自己:「不要把爸爸的樣子帶來!」,以免讓孩子錯過了這三天的經歷。帶著這個提醒,我前往西湖…


早上的活動一開始,隊上孩子的樣子開始考驗我!不禁思索,這三天是來影響他們或是被他們影響?一位來自美國LA的孩子,當大家開始投入在活動時,他只是很酷的站在一旁觀察,柱子主動邀請這位酷MAN加入,原本他很不情願的接手,最後也跟大家融合一起,露出燦爛的笑容。看到孩子生命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心中竊喜。


孩子其實是我們的老師!原以為是自己可以影響孩子,讓孩子不同。其實,孩子一直在用不同的樣子考驗我,看我可不可以跟他們在一起,看我願不願意關心他們,看我是不是都可以!


接下來的活動,有另一位來自LA的孩子,因為腳趾受傷,活動中被夥伴踩到疼痛不堪,賭氣不參與活動,但當活動又再次進行時,他開始搞破壞,拖慢時間,讓小組時間拖延了。但小組成員沒任何人怪他,接受他受傷的事實,讓他可以!最後,這孩子再次忍住腳傷,還是跟小組一起參與所有的活動。此刻,看見小組已開始散發出影響力,心中滿是期待!


下午的活動更是激烈!有位來自紐約的孩子,因為沒通過遊戲,害得大家要重新來過,被另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同學追著要揍他!這讓一旁的自己提心吊膽,還好紐約孩子跑的快,避免一場肢體衝突。果然孩子一下子就沒事了,最後大家齊心合力通過活動,又快快樂樂在一起了。孩子的個性果然來得快、去得快!


我學會,要相信孩子自己可以弄好來,大人的擔心其實只是多餘的。


經過一天活動的心情的起伏,心中實在矛盾,不知是否該出手?還是給空間?特別是小組分享時間,只要有人分享,幾乎沒人願意聽他人的說,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甚至聊起天來!最後自己終於忍不住,和孩子訂下「尊重」的遊戲規則。只是孩子懂了,但一會兒又忘了,要經過不斷的提醒,孩子才真正了解了,可以去做到。


原來改變是需要次數的,孩子只是需要「多」一些次數罷了,只要耐心陪伴,多給孩子次數、空間,相信孩子一定可以的!


第二天的大地活動,我看見所有孩子們的可以,他們沒有多想就去做了,修正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也更願意為團隊付出,孩子們的活力與潛質在活動中完全發揮到極致,他們戰勝了自己!那位第一天的LA酷MAM經過一天與小組的相處,竟在遊戲中主動的趴在地上,讓隊友踩著自己的背,為的只是讓小組可以順利達成目標。這一幕著實讓我感動!原本,我還存著第一天的認為,沒想到孩子經過24小時後,竟然已經如此願意!


我看到自己的認為,不知自己身邊有多少人,因自己的認為而錯過了?其實,孩子根本沒事,只是我們把孩子看成什麼樣子!


第三天課程中,孩子們為自己訂下了讀書的目標,願意真正的為自己考個100分。他們看見的其實不是分數,而是生命的意義,活出自己!今後讀書這件事為的是自己,不再是別人。經歷三天營隊的歷練,孩子們的心門已完全打開。

結業時,有位孩子分享。在她小學時因為媽媽不經意的一句:「妳可不可以跟妳姐姐一樣,不耍那麼多話!」從此,關閉她願意分享的心,更因此憂鬱了好多年。直到遇到圓桌,在這三天的課程,讓她解開多年心結,可以重新面對新的人生。看見年輕的生命可以如此真實的活著,真是為他們高興。


在推薦人分享會上與孩子的父母面對面時,多位學長上台分享三天課程中的發生與感動,台下坐滿關心孩子的父母,紛紛詢問自己孩子的狀況,真是天下父母心。課程中學過,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也沒有不是的子女。我們需要的只是相互真誠的對待,讓大家都可以成為!


回家的路上,我內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
如果還有一次你會怎麼對待孩子?
如果還有一次你會怎麼對待身邊你所愛所關心的人?
感謝發生,讓我發現自己的不用心,跟人還是有距離!
感謝所有的父母,願意讓孩子成為我的老師。


邀請大家,有機會應該進營隊來服務,跟孩子學習!孩子,我愛你們!

 


最近正好學測放榜,看到有些父母滿面春風來買好吃的牛肉犒賞孩子.............. 
當然也有一些憂心低頭的媽媽還是來買營養的牛肉,說要給孩子補補身子.........天下父母心 
這是一篇很棒直得玩味的文章圓桌事記裏有很多很棒的分享喔!希望妳我都能細細咀嚼~~挑逗你我的味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