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鑰匙找回來了                   圓桌家人 曹軼群 2009/02/22

 

一切是自己

2006年一月上了【改變的力量】,那個時候我23歲。一個年輕的生命接觸圓桌,很多人說這是幸福的。可是課程結束後,經過一段時間我才明白,圓桌給我們一把鑰匙,去哪裡,或是能不能幸福,真的都在我們自己!

可惜,當年那把鑰匙,打開了我要的門後,就被我放在一邊。我再也沒有回到圓桌的環境,而沒有環境的支持,那把鑰匙我哪裡會用?感謝好幾位圓桌家人,他們從來沒有放棄我。從我上完課之後,整整一年,我不停的被邀請回分享會,但我都沒有回來。正如老師在課程裡說的,人腦最大的功能是「自我合理化」,那一年裡,我「理由不重複」地拒絕了所有邀請。

直到2007年一月,我終於回到圓桌的分享會。還記得那一天是一位年輕學員的分享,我坐在第一排靜靜的聽。他的分享很精彩,看到一個生命在你面前展現,我的心跟著他的口氣起伏,跟著他的情緒跳動。我才發現,原來當我還在原地踏步的時候,人家的生命一直在前進;原來不是上完課程後,打開那一扇門就是完成;原來「這個世界一直在變。」。以前我沒有聽懂這句話,原來我來得不晚,卻錯過那麼多。那一天我跟自己說,我也要前進,要跟上圓桌的腳步,要跟這個環境在一起。我帶著這種念頭,上台分享,感性地對家人說:

「我有時間就回來分享會。」當下念頭一轉,咦!我怎麼還在找藉口?怎麼還在自我合理化?我馬上接著說:

「不不不,我承諾,我每個禮拜都要回來。」

走進『分享會』繼續成長

  就是這樣一個承諾,帶著我走到今天,到現在已經兩年了。只要我不是出門在外,每個禮拜一定都回圓桌分享會。其實,當時並不清楚在分享會能學到甚麼,我只知道,在這裡,才有機會學習,才會安心。就是這一個「安心」的想法,從此我跟上了圓桌。

一路走來,我只有感謝。感謝圓桌課程,感謝圓桌的分享會,感謝圓桌的志工學長,一路帶著我、督促我。我也感謝自己,因為這個承諾,讓我開始一直「在」。記得剛來分享會,是帶著一點點不願意來的。但持續一陣子以後,不願意已經不在了,「來圓桌」變成是一件生命中自然的事。

我跟來分享會的家人分享我的得到,我也認真聆聽他們的分享;我想讓他們感受到我的支持,在分享會裡的每一個人,我都想留住、都不想放棄,就像以前圓桌家人沒有放棄我一樣。我知道我是這個環境的一部分,我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著對方。於是,我沒有聽到過「不好聽」的分享,我只是聽到家人們想要跟我傾訴的話,或是希望能得到我一份支持的力量。這個單純的念頭,讓我跟人的距離拉近了。

跟人在一起

以前我非常被動,又對自己沒有信心,很自然地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在圓桌環境裡,我受益越多,越不想別人也像我之前一樣錯過「跟人在一起。」。我開始主動地找同學,或透過同學認識更多朋友,常常邀到我家聚餐,大家天南地北的聊學校的課業,聊生活的種種經驗。我們這群人現在週末還是常常聚在一起,只是聚會的地方換成星期六的圓桌分享會。

我曾經上台去認錯,留學生營的課程暫停後,我心想,我認識都是學生,既然沒有了留學生營,我就沒有人可以去推廣圓桌了,我也不需要再找同學去我家聚餐了。哎呀!能在做對人有幫助的事的同時,還可以反省自己,真的也只有在圓桌了。我很快就看見自己,難道課暫停,我就不找同學聚會了嗎? 又懶得跟人在一起了嗎? 雖然,投入志工行列後,自己的時間變少了,但是我還是很歡迎同學們到我家來聚聚。我喜歡現在能跟人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快樂!原來當初的一個「安心」,後面有這麼多的寶藏。

快樂的做圓桌,只需要說:好,我來

現在我明白了,原來機會來到面前時,所需要的門票只是一句:「好,我來。」只要有學長跟我說:「來做志工吧。」我會馬上說,「好,我來。」在我經歷志工的日子裡,記得有學長曾經跟我說,圓桌裡的事,都是應我們的需要而來的,是讓我們有機會可以修自己,而修自己的同時,也可以把愛傳出去。在做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些應我們而來的事情,如果只是草草「完成」,豈不是太浪費了。我在圓桌所「做」的事,雖然有時會有碰撞:我和自己的碰撞,我和別人的碰撞。然而,這些碰撞,才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讓自己不同,讓自己再前進。

在圓桌,我學會這樣看待發生。我瞭解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如此運作,原來生活就是圓桌。圓桌讓我碰到事情時能保持清醒,偶爾心不「在」了,也會很快「驚醒」,笑笑地跟自己說,「回來吧!」

我要再次承諾:我要努力讓自己就是分享會的環境,讓自己就是圓桌。讓更多人因為認識我,認識圓桌,進入圓桌。我也相信在圓桌的緣份現在只是個開始,未來的日子,會有更多對人有幫助的事等著我,而且,身邊也會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快樂的做圓桌。



雖然有時會有碰撞:我和自己的碰撞,我和別人的碰撞。然而,這些碰撞,才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讓自己不同,讓自己再前進。

圓桌教育基金會http://www.lifeacademy.com.tw/us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