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這回憶著自己的部落格,看到這篇2006/03/10鎖起來的文章~~已經四年了

當時和我討論的女孩如今也已結婚半年了...........

再次看了內容我想可以開啟大鎖了...............


最近又有ㄧ些孩子正面臨學業與事業的抉擇,孩子們希望你們也可以有互相討論與交談的父母或朋友


~想和你談~  2006/03/10

最近我正在讀黑幼龍的『想和你談』,昨晚正好讀到其中一篇◎父母親的第一志願◎想和你分享

多年以前,我曾經發誓,再也不問女孩子什麼時候要結婚,因為這是個最不該問的問題。

再也不要問別人:小孩考進什麼學校,因為這是一個最愚蠢的問題。

現在覺得最煩惱的就是這件事──考前別人都對你說你的小孩一定沒問題,那麼聰明,一定能考上第一志願。放榜後,好心的朋友會問小孩考取什麼學校了。這時候,你很不舒服。因為他只達到了第五志願。雖然學校也不錯,但別人不要問該多好。

有人關心常是一件好事。

唯獨在沒考取第一志願的時候例外。你看,聯考除了會剝奪童年的樂趣,防礙培養創意的機會之外,連「關心」都因聯考而改觀。

我敢說考取台大並不代表成功。而希望小孩成功,正是我們做父母的第一志願。

成功的意義為何?美滿的婚姻及家庭生活一定是佔很大的一部份吧!那麼,從交異性朋友算起,到談戀愛、結婚、親子關係,都與我們的分數成績無關。聯考也不考婚姻生活所必須的自信、溝通能力、人際關係、包容。

工作更是如此。多少調查都顯示,專長、學問對事業的成功只佔15%的影響,自信、熱誠、與他人合作、領導能力才是成功的主因。而我們的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準備聯考,只有放棄這些部分的進步了。 
我有一位在電腦公司擔任協理的年輕朋友。他有一次相當可愛的跟我說:「畢業後很多朋友都出國了,我沒出國。想不到幾年後,他們拿到了碩士學位後,卻都回來向我報到。」 
這個社會變的真快。快到連好消息來臨的時候,我們都還沒有準備好。 

女兒和媽媽談人生,這是我最感榮幸之事,誰說孩子都不和父母商量、討論、談天的。 
(一)我想;當初如果我接受攝影公司的栽培到日本深造,今天的我不知是何身份?是好是壞?無從比較,只有曾經。 
好壞;我想我們都不知道,我沒有遺憾也沒有可惜的感覺。但我心中會有ㄧ絲絲的想像。這也許就是不足之美吧!有點想像的空間,這其中的色彩其實是任我自由發揮~~永遠永遠。因為我把握的是當下的一切,做我該做。 我擁有了妳們及一切跟著接踵而來的起起伏伏的人生,我沒有後悔、沒有遺憾與不捨。 
唯一可以比較的,可能是我不會理財,我錢比別人少,但我確信的是我所擁有的『愛』與「自由的人生」,是在他人之上而我引以為榮的,尤其是我身旁的菩薩是如此之多。有時會感覺我的生活,應該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延伸吧! 
(二)假如我接受學校老師的美意安排,留在學校當助教。今天的我及你們又是如何? 
其實這件事,是因為我沒好好把握機會。在當時年輕,社會經濟又好的情況下,太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許應該說是理想太高吧!我沒有好好把握機會,最重要的是我也沒和家人商討。 
所以假如妳問我有沒有後悔?我會告訴你:我一直對我錯誤的決定,一直在『自食其果』。想回頭其實也沒機會了! 
昨天我 同學到市場,告訴我一個之前和我一樣,但她接受留在學校當助教的學姊,(我讀書時她是助教也是我專一的導師)她在學校時什麼工作都幫忙,一面工作、一面進 修、並結婚生子。後來移民到國外,孩子比妳們大幾歲,最近她回國定居,並且回母校教書也當了教授。家庭、子女、事業、嗜好皆順心! 
(三)我的一個同學在我沒留下當助教的當下,他接受了別人不要的機會。當完兵後回學校從助教做起。聽說,他也申請在職進修,讀起研究所了。事業、家庭、學歷一切平順。 
當今社會講究的是「尊重孩子、愛的教育、獨立思考的能力。」開明的父母應該會說:孩子,爸媽尊重你自己的決定。你自己的前途,父母不願左右你,自己好好的思考再做決定,以後好壞都要自己承受,以後才不會後悔……… 
也許媽媽不夠民主,也放不下吧?我總覺得孩子才20出頭,要他們來自己決定往後綿長的日子,社會的未知。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幹嘛用的?我想父母不敢幫助並引導到一個目標,那是逃避。沒有盡到父母該有的輔導責任!以我們的家庭親子關係,我想我會用以上我自己的例子來告訴妳。 
我想;我真的有後悔也有慶幸!

我想我還是個以家庭為主的女人。我知道當我扮演何種角色時,我應該面對把自己做好。雖然我曾經藐視機會,但我從我的錯誤中學習與面對,不希望再來的機會又失去!機會的到來是要靠我們敏感的把握!

老闆因為員工而富有 
教授因為學生而自信 
父母因為兒女而可親 
看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

現在我們有功課要做喔~~~我們一生忙忙碌碌,要的是什麼?  我們能主宰的又是什麼?
我用了很多我想......我想......是因為我真的有在想喔!

推薦此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